三峽前幾天有人在山裡失蹤

找了幾天終於在昨天在大豹溪沿岸的山區找到了遺體

於是公司就讓我就到消防隊的前進指揮處等待

到達以後發現我來早了

還要先讓民間搜救人員和特搜集結以後才要前往事發地點運送遺體

考慮到我在山下等一定很無聊+被蚊子叮到爆

就毅然決然得跟著其中一隊前往事發地點

理所當然

一路上走的都是新開的路,不然就是不是路的路

下午一點出發將近五點才下山

這才讓我體會到特搜的堅辛

而且還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上次大鵬空難我也有參與到最後一點點尾聲

也就是訪問國家搜救中心的部分

國搜副搜救長馬武雄前一天才在記者會上被問到爆

當天報紙出來全都是在批國搜和民航局互推責任

接到公司的命令,硬著頭皮打電話給馬副搜救長

他在劈哩啪啦跟我講了一堆專有名詞後,問我聽不聽得懂

誠實的我冒著被掛電話的風險,老實的跟他說我聽不懂

他在電話那頭無奈的嘆了一口氣說:「你們這些記者聽不懂就亂寫。」

「這些事情昨天就已經講了很多遍了,你門還是不懂。」

 

 

聽了滿難過的,一方面是我真的無法理解那些艱澀的名詞

一方面是叫我懂那些光點、新舊GPS、衛星、訊號之類的我真的無法

正在猶豫電訪要如何繼續

突然靈機一動,從「他說我聽」改成「請他聽我說」

我盡量陳述我所能理解的部分,如果有錯誤或是漏的再由他補充

雖然過程仍然被馬搜救長嫌棄不夠專業,但聽得出來他的語氣和緩很多

也比較願意和我討論

 

 

每當出事了需要搜救隊時一定都是不好的事情

若是只能找到遺體,還要被外界、被家屬質疑搜救不力

他們也能理解家屬會慌、會急以及失去親人的心情

所以對於這些質疑他們只能解釋再解釋,並且概括承受

 

這次跟著特搜走進山裡

才發現事情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簡單

光是背著裝備走上山就快去了我半條命

更何況是定位、開路這些更花體力的事情

而且最後一次發話或是有訊號的地點可能離找到的地點十萬八千里

這次還是簡單的中低海拔

要是高海拔的山要在裡面竄來竄去找人更是談何容易

搜救隊其實做了很多,但是他們說的很少

甚至拼了命的解釋也不見得有多少人聽得懂

對於這些只會做不會說的救難單位

我深深為他們感到不平和佩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ringDev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