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場海嘯不只造成了日本無數的悲劇
也把台灣的新聞媒體衝擊得一蹋糊塗
以往的表象被海嘯席捲殆盡
剩下的是赤裸裸的真實

海嘯至今已經第七天
除了一段一段的悲傷的故事被挖掘出來
還有在網路上引爆一連串對台灣新聞媒體的不滿
台灣的媒體在民眾眼中普遍觀感不佳
在PTT上甚至出現「你娘把你養大了,你跑去當OO,就是不孝」的推文

我是個入行還沒滿兩年的小菜菜
論梯次根本輪不到我說話
一梯退三步的話我可能要退到老家三峽才能勉強站住腳
可是看到如此多的批評
除了難過,也暗想我們究竟能做什麼?

台灣的媒體無時無刻都受到三面夾殺
民眾的批評、道德、還有收視(閱報)率...
收視(閱報)率是台灣每一間新興媒體的原罪
沒有收視(閱報)率就沒有錢,也就沒有媒體
打從蘋果日報和各家有線新聞台興起開始
台灣媒體的大餅就不斷的被瓜分成一小塊一小塊
這場混戰從有線打到無線、從平面打到電視、從cable打到網路
又以一天24小時的新聞台打的最兇
報紙新聞的出錯時有所聞,但是遠遠比不上吹颱風蹲在水中的記者出名

我沒有說在平面媒體就比較清高
但是電視台白熱化的戰爭似乎比平面還要激烈一些
每當我跟朋友自我介紹在新聞媒體界工作
前五個問題中,一定會有「你會問受害人有什麼感覺嗎?」
我只能每一次都解釋
因為電視媒體的前輩大部分時間很趕,有時候一個早上要跑兩三條新聞
自然不可能跟受害人好好的坐下來泡個茶、嗑瓜子、話家常
時間很趕,又不能讓畫面太「乾」
所以只好用最直接的方式來刺激對方最直接的反應
也就是因為不能讓畫面太「乾」
所以當畫面太「乾」的時候,記者就只好擔任球員兼教練的腳色
自己跳下來比畫一段,好讓一個鏡頭的畫面不要這麼無聊

有些媒體前輩說,台灣新聞媒體會有今天,觀眾也要負一部份的責任
我們的觀眾,只付了少少的費用,就享受了平均80幾台的服務
而且每天抱怨為什麼從第一天轉到最後一台都沒有好看的節目
我們的觀眾,每天有將近10台的新聞台可以選擇
也就是說這些新聞必須在3-5秒鐘吸引觀眾不要轉台
我們的觀眾,有許多人患了資訊恐懼症
每天都要看到最新的最快的新聞
我們的觀眾,每天享受記者為他們聲張正義的快感
卻又覺得記者無能、愛抄

新聞圈常聽到一句話,「輸贏都是一天」
科技增加了資訊的流動速度和群眾遺忘的速度
當年也是有了阿扁當救援投手,誰還記得鄺麗貞出國考察的事情
現在誰還記得我們郝市長的路平專案做到哪了??
誰還記得八八水災的災區,現在重建的怎麼樣了??
別傻了
PTT中的意見領袖也只不過是把道德標準無限上綱的嘴砲罷了
除去某些偏激、不正常、沒建設性的言論以外
至少我們還看得到觀眾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樣的新聞台

我還是一個小菜菜
而且還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抖完我身上的菜蟲
當有新聞的時候,我希望可以處理到最好
當面對群眾的時候,我不奢望別人可以對我多好
但至少我很尊重每一個人
當有人主動幫忙或是對我很親切,我也會滿懷感激
這個行業有時候會得罪人,但是也有很多時候可以幫助人
我不知道我還能做些什麼
但是我會試著做做看
做個讓人快樂的記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ringDev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