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來自我介紹一下
我從全人畢業5年還是6年我也忘了
目前就讀銘傳大學傳播學院廣告系四年級
學的是墮落與萬惡的根源->大眾傳播(笑)
以下是我在看過某老師文章後的想法
有點長,若無耐心就跳過吧

今天看到了去年某學校的某老師去全人參訪的感言
http://blog.hsjh.tc.edu.tw/plog/Yukie/9/post/177/809
http://blog.hsjh.tc.edu.tw/plog/Yukie/9/post/177/905#102673

先在這裡說明,我並不是想要一點一點反駁
其實也沒有什麼好反駁的
只是想就我的觀點來說明或是討論一下
舉例是為了大家的方便
免得翻來翻去累死別人也累死自己

會到這個Blog是因為白目(學弟一名)叫我去看的
本以為是最近發生的事情
沒想到已是去年了
這.......這也反應太慢了吧!!

這兩篇文章激起了我一些對全人的想法
就想說藉此機會,來談談我與全人



首先他在文章中提到的是適應和自由
原文:

但與我們同行的一個同學,書函,他就不贊同這樣的自由。

他認為自由還是要有一些規範,至少,不干擾到他人是最低限度的要求。
他說:『以後畢業出了社會,有哪邊能夠接受這樣的行為呢?到時候是不是就適應不良?』

『自由需要受到規範』,這是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
我們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但是這個自由必需不影響到其他人的權利。
對照全人中學玩滑板的同學製造出來的噪 音,我認為這不是自由,這是學校對於學生的放任 --
當然,這是因為我覺得我受到了影響。也許,全人的學生對於噪音的忍受力比我更強得多。

從以前還在校到畢業這麼久,聽到許多人對全人學生的疑問都包含了
『以後畢業出了社會是不是適應不良?』之類的問題
老實話,這是一個很沒有營養的問題
體制內國高中有多少學生對社會適應不良?
沒道理人家適應不良是正常,全人適應不良就是特例吧?
或許有人會覺得全人的學生在這麼不一樣的環境
也花了這麼多的錢,沒有理由適應不良
我只能說,看個人吧!
這個問題真的沒有一致的答案

再來是自由(哇嗚~這樣看來整篇文章會非常的長!!)
我認同自由必須考慮到別人,必須尊重到別人的權益
我從文章中觀察
滑板的噪音並不是學校的放任
或許他已經干擾到了其他學生或老師的自由
但在全人自己的自由必須自己維護,無論用什麼管道
換個角度想,若你沒有維護自己的自由
別人也不知道這樣有干擾到你的自由
相信這點和社會上並無太大的差距

說到這裡,岔個題
我覺得許多人對全人的學生都太嚴苛了
就像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理想的全人一樣
覺得全人的學生總該具備自主學習、思考敏銳、有愛心等等雜七雜八的條件
我只能說
全人培養出來的並不是某一種"人"
是讓每一種"人"找到自己的空間發展
所以不要再對那裡的孩子有奇怪的幻想了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不同的優點



再來是對老師的感想
原文:

老實說,這樣的教學方式不祇是『一點都不驚豔』,而是讓人失望透頂。
這樣的教學技巧,就算放在一般學校都算是很差的教學,
更何況他們所面對的是一群需要特別照應的學生。

這也談到我畢業後對全人老師的重新認知
有一次我和幾個校友一起聊天
聊到全人的老師在學校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大致上全人的老師在我們還在學校的時候分為幾種
1.跟學生混熟,藉此希望吸引學生進課堂
2.努力充實課堂,以豐富有趣的課程吸引學生
3.我就是教我的,要不要來隨便你

我不想隱惡揚善
不可避免的,全人並不是每個老師都充滿熱情
又或者說,有些老師因為無法適應全人而導致熱情消減
更有人提出,老師其實是心力交瘁的論點
無論怎麼樣
全人的老師是辛苦的
這裡的學生挑戰了這些老師以往的價值觀和幻想

我們幾個校友討論了很久
我得到的結論是
全人的老師應該扮演一個激發者的角色
並不是要傳授給學生什麼,而是要引起學生的興趣
讓學生自動自發的想要更多的東西
當然說的好聽啦
不過這是理想中的情形嘛...

另外,我對更何況他們所面對的是一群需要特別照應的學生非常有意見
並不是每個到全人的學生,都是出了什麼問題才"非得"送到全人
全人也不是一個另類的少年看守所
這也是不了解的人對全人學生的幻想之一
我在學校的時候
並不覺得自己需要被特別的照顧
反而像雜草一樣自己長的很好
這就是我認為全人有價值的地方
他讓雜草自由生長,而不是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將之拔除



接下來是對全人教育的一些想法
原文:

五歲的小孩即使是被逼著學琴的,但他學習鋼琴的進展幅度極有可能比 40、50 歲大人的進展幅度快得多。
因為
『學習是有黃金期』的,過了這一段黃金期,可能要花費十倍、二十倍的氣力才能有相同的學習效果。

所以,為了不要造成學生學習的痛苦與抗拒,我們不應逼學生學習;
但為了他們的學習成效著想,還是應該讓他們及早進行學習。

相信學習是有黃金期是很多家長的口頭
沒錯,以生理上來說,的確有一段時間學習效率較高
因此許多家長逼著小孩早早學習許多事情
就是不想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
但是,除了生理上,我們卻往往忽略了心理因素
雖然從小因為學了某些事物而功成名就的人不少
可是長大後因為自己的興趣而接觸某些事物而成功的也比比皆是
所以我覺得這在全人已不再是個理由

該逼學生嗎?不該逼學生嗎?
曾經校長大雄有個解釋還滿合理的
大意是要了解一件事物的美好,必須要建築在一些基礎上
我覺得至於要如何在學習基礎和吸引學生中
拿捏到平衡
這是全人老師的一個最大的問題




最後做一個總結好了
以上都是我自己個人的觀點
我現在在銘傳大學的傳播學院廣告系就讀四年級
很多人知道我國高中在非體制學校唸書後
都拿了很多很多的問題來問我
例如問我會不會不適應外面的環境
說實在的,我的答案是
畢竟,大環境給我的衝擊是意想不到的
不過我覺得,面對這樣的衝擊,怎麼樣適應才是重點
也很多人問我說,到底花了這麼多時間和金錢
全人到底給了你什麼
以最簡單最簡單的字句來說
全人給了我對的態度』勇氣』(並不是幫台啤打廣告....)
若再細一點
我會說全人給了我作夢和實現夢想的勇氣
和勇敢選擇、勇敢負責的勇氣
還有一些,一時半刻不能說明清楚
但或許你問其他的學生
又會得到不一樣的答案
這就是全人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ringDev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